voshk

去年今日

2014/06/01 Share

整整一年了,我还是会时常怀念去年的六一。

2013年的儿童节,我刚到北京几天。天气一样的闷热,大家都穿的很少、很漂亮。黄昏时,下班途中,天桥上、人形通道下,总是会留下长长的影子。喧闹的人行通道里,通常会聚集三三两两个卖艺的,或低吟浅唱,或深情款款,下班是他们没有的概念,炎热也与他们无关。

就是这样一个人行通道,和这样一个黄昏,弹吉他的中年人声音有点沙哑,我一直没见识地认为类似流浪歌手、街头卖艺,是年轻人群体中时髦的玩意,倒是头次碰到中年人。也因此,在中年人面前多停留了一会。对中年人感兴趣的不止我一个,她,一身清凉,学生装扮,蹲在地上,双手托腮,似笑似不笑,听得很认真。我下意识俯下身时,甚至闻到了她头发上的香味。发现我在看她,抬了抬头,笑容很甜。我本可以继续望着她,但是在接触她眼神的那一刻,很没出息地又不由自主地假装望向了中年人。我用一种很古典的心情希望她可以和我打个招呼,哪怕聊聊中年人也好啊。她只是微笑着,沉浸在中年人的低吟浅唱里。我很自觉地走出了人行通道,消失在茫茫人海里。

暮色下,北京的天空,一如既往的烟尘滚滚。我,呆若木鸡一般,在黄昏街头,不知所措地走到了天黑。

一向很少回忆过去,似乎很难有件事会让我一直念念不忘。只是从那以后,越来越瞧不起胆小的自己。